/

【梧州】《主播说党史》现代儿童报

2021-11-04 21:22:44

2021-11-04 21:22:44

1948年下半年,苏茵与邓克凡、谭路等发起成立白云剧艺社,在校内外演唱演出进步歌曲、舞蹈和歌剧等。1948年夏,筹办出版《现代儿童报》,读者对象主要是中学生及小学中、高年级学生,内容有时事政治、科学知识、儿童文学等。该报开设《茵姐姐信箱》专栏,苏茵负责。以通信的方式回答小读者关心的问题,宣传革命思想,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和科学文化知识。政治时事版则常常登载解放战争进展的消息,用委婉、隐喻的语句来报导人民解放军取得的节节胜利,对广大读者进行革命形势教育。消息来源主要靠秘密收听新华社广播,也收集其他一些报刊、书籍的资料。


该报每周出版一期,发行量开始是500份,后来影响力逐渐扩大,一度销量达到2000份。除广西各地之外,还销到贵州、云南、湖南、福建、广东等地以及海外的新加坡、婆罗洲(属印尼),各地还有一批儿童教育工作者和学生通讯员参与撰稿,使该报办得更加生动活泼更具影响。《现代儿童报》一直坚持出版到1949年下半年,对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,提高青少年的思想觉悟,宣传革命思想和革命道理,帮助读者认清当时的时局形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。


记者|黎显义 陈嘉鸣

编辑|林嘉旋

审核|杨子雄

监制|周春波

相关推荐